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桌遊開箱報】Can't stop 欲罷不能 開箱+介紹


出版社: Eagle-Gryphon Games 新天鵝堡
設計師:Sid Sackson
繪師:Gabriel Laulunen (II) Walter Pepperle Klaus Wilinski
英文名稱:Can't stop
中文名稱:欲罷不能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 mins
建議年紀:9+
遊戲類型:骰運/競速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數字/骰子/交通錐


什麼遊戲會讓人一直喊:「再一次!再一次!」、『不要停!!』(喂)。今天要介紹的這款《Can't stop 欲罷不能》算是我有介紹過的遊戲印象當中年代最久遠的,最早的版本在1980年就發表了!!!到底是怎樣的遊戲能屹立快四十年,在BGG的排行榜目前還是620名,真的是相當的可怕,這次就一起來看看吧。

▲1980年版的遊戲,相當的有歷史感


這邊先來講一個小插曲,這款遊戲在教學的時候我都會帶入『登山』這個主題,因為我覺得相當的吻合,沒有想到!!!我上BGG去尋找1980年版本的封面時,發現居然也有推出登山版的《Can't stop》!!!只是人家的想法比我更棒,通常我教學時會把白色交通錐比喻成登山導遊,自己的交通錐是登山遊客。但是這個登山版中的白色交通錐是登山客,自己的交通錐則是營地,這比我的比喻要直觀多了,因此決定直接偷這個idea,今天文章中也會這樣來做解釋喔~
『登山』版的《Can't stop》


【開箱囉】

▲過了快四十年,封面依然保留大紅色的設計
▲盒子非常非常的大!!!
▲盒底可以看到配件跟遊戲進行的狀況
▲內容物一覽
▲首先來看配件們,顏色相當的豐富
▲很普通的紅色六面骰4顆,大小跟質感很棒
▲交通錐們,每位玩家會有自己顏色的11個交通錐(以下我們稱之為『營地』),此外大家會共用3個白色的中立交通錐(以下我們會稱之為『登山客』
▲最後則是圖板,這就是遊戲會超級大盒的原因!


【遊戲設置】

遊戲設置我不放圖了,就是把圖板拿出來,然後每個人拿走自己顏色的所有『營地』,然後起始玩家把3個白色的『登山客』跟4顆六面骰都拿走。設置完畢!


【簡易規則】

每次輪到的玩家一次丟4顆骰子,接著把骰子分成兩兩一組。根據兩組骰子的結果來移動或放置白色『登山客』,這時判斷是否『爆掉』,流程整理如下:

                ┏ 再挑戰丟骰子
   ┏『登山客』可以放置或移動┨
丟骰子┨            ┗ PASS
   ┗『登山客』無法放置或移動
▲骰子的分組舉例如圖,總之兩顆兩顆一組!有許多可能性~
▲根據上圖結果,我選擇了7跟11這一個組合,因此我把2個白色的『登山客』放到7跟11的山腳下。
【爆掉範例】:挑戰了幾次擲骰後,這時候3個白色『登山客』都出場了(分別在6、7跟11),我卻丟出3555,這四個骰子不管怎麼組合都沒辦法湊出6、7跟11,這樣的情況就是『爆掉』,白色『登山客』剛剛爬的進度也都化為烏有了。


【成功範例】:承上例,如果我骰出的是1355,這時候1跟5可以合成6,因此我不但不會『爆掉』還會讓6的白色『登山客』往上爬一格。這時我如果選擇PASS,就可以把所有的白色『登山客』替換成我自己的黃色『營地』。下一次輪到我爬山的時候,如果我有骰出6,我的白色『登山客』就會從我自己的黃色『營地』的上面一格出發。
▲總之就是個大家來爬山的遊戲,遊戲的過程就是不斷地紮營、往上爬,直到有某位玩家爬到3座山頂為止!當然,該玩家就是最終的勝利者啦!!!

*補充:當某座山已經被攻頂時,其他玩家就不能再繼續爬那座山了。
▲『身為一個專業的登山客,偶爾踩著別人往上爬也是很合理的』


【心得】

快40年的老遊戲真不是蓋的,我給大家唯一的建議是:玩這個遊戲的時候不要太認真,因為一切都是由骰子來決定(當然夠不夠大膽,敢不敢賭也是關鍵)。幾個簡單的配件,4顆普通到不行的骰子,居然就可以進行人性考驗到這樣的程度,真的是很強大的設計。

▲每次骰完之後就要面對要不要繼續骰,要見好就收,還是要繼續拚一把,真的很煎熬啊!!

最後是一個意外的小發現,如果家中有小朋友正在學習10以內的加法的話,這款遊戲是超級無敵好的教具(無誤),他們會為了想要往上爬,反覆地計算骰子各種的相加可能性,開了這款遊戲之後,藤條都可以收起來了呢!(體罰是不對的><)
▲最後附上收納照,也可以把四種顏色收到四個角落。
(遊戲的內盒很適合用來丟骰子)
加小羊為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