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勇者開箱報】Clans of Caledonia 加勒多尼亞 中文版開箱+介紹 圖多慎入


出版社:Karma Games MYBG 尖端桌遊
設計師:Juma Al-JouJou
繪師:Klemens Franz
英文名稱:Clans of Caledonia
中文名稱:加勒多尼亞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30-120 mins
建議年紀:12+
遊戲類型:可拼放圖板/經濟/不同玩家能力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伏特加/羊毛/牛/乳酪/麵包
BGG連結


終於!這款《Clans of Caledonia 加勒多尼亞》之前被我列為2017 小羊桌遊年度十大【同場追加】,主要是因為當時我並沒有這款遊戲,所以才很遺憾沒有把它列入十大當中。這款遊戲先前好朋友們已經都寫過介紹,想看超詳盡規則的請看:[介紹+規則] 喀里多尼亞氏族Clans of Caledonia @ 桌遊推坑事件簿;想看超讚的分析與介紹請看:納吉姆的桌遊閣: [心得] Clans of Caledonia 克里多尼亞氏族。既然都被寫光光了,那我到底還要寫什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會說是勇者開箱,主要是因為我先前很猶豫到底要入手中文版還是英文版?畢竟中文版的出版社又是MYBG啊啊啊!!!相信跟我有相同困擾的人應該還不少,所以這一次我要做的,就是用很多的照片讓大家清清楚楚的看到中文版的品質還有翻譯的狀況,希望能提供大家一點選擇的方向。我到底會成為勇者還是庸者,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對了,先偷偷透露,本篇開箱文小羊又開啟自虐模式了,到底小羊又做了什麼蠢事,看到最後就會知道囉~~(用生命在開箱啊!!!!)


【開箱囉】
▲封面可以看到原先的英文標題完全不見了,這一點蠻可惜的,留下英文標題會有很多好處,比方說大家要查資料會方便許多,畢竟要直接從『加勒多尼亞』聯想出『Clans of Caledonia』不是那麼容易!
*可以看到出版社除了MYBG之外還有尖端桌遊!!!希望翻譯品質會因此提升(祈禱中)~

▲上面這張是我亂做一通的封面,把英文標題留住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30-120 mins 建議年紀:12+
▲盒底的格紋背景很美,配件的展示也很漂亮~
(圖板那邊的印刷似乎有些色差)

▲打開之後滿滿的內容物,薄薄一盒,但超扎實!

▲內容物一覽,快塞不下了~

▲先來看看滿滿的米寶們吧

▲首先是公用資源們,名稱都在圖片上了,我就不贅述了。
(這遊戲的米寶都偏小)
威士忌酒桶超可愛,來個特寫~
▲接著是玩家個人的米寶,共藍紅白黑四種
▲以下我們就用藍色當例子來說明吧~
▲跟剛剛的公用米寶有些是重複的,只是個人米寶都變成了建築物,比方說公用米寶的麵包,在個人米寶就會變成麵包店(名稱也是都在圖片中,不再贅述了)

▲遊戲中出現的各式米寶,數量共有220個!!
特製骰子2顆,這只會在單人遊戲中使用~
▲ 6個用來標示市場價格透明圓片
▲記分紙(20張)
(當初KS的延伸獎勵居然是送記分紙10張)
▲再來就是這厚厚的12張戳戳樂了!
▲戳完之後的成果,超可怕~


▲本遊戲最大的特色之一,可變化的主圖板
▲圖板結合之後的樣子,很漂亮,感覺也很適合用來玩RPG


▲附上官方的動畫圖,圖板有16種變化

▲組合圖板的時候要記得把中央的ABCD對在一起
出口板塊市場板塊
▲4張玩家個人圖板
▲出口貨箱板塊
▲9個不同的氏族板塊
*其中最右邊的『麥當勞氏族』的板塊最特別
*最左下角的那一張是KS解鎖的特殊板塊
『麥當勞氏族』的板塊使用時就這樣直接蓋在玩家個人圖板上
▲出口合同板塊
▲起始資源板塊
▲港口獎勵板塊
▲計分板塊
▲港口獎勵標記
▲科技板塊與榮譽板塊
▲錢與貨物板塊
▲英文幫助卡與中文幫助卡
▲中文幫助卡的厚度輸了一大截


【翻譯品質】

接下來要來說翻譯品質,這應該是大家最關心的部分,畢竟是傳說中的MYBG。其實大致看過之後,翻譯品質的部分我個人覺得蠻棒的,不知道是不是尖端出版社的功勞(這點我就不得而知了),總之語句都很順暢,也沒有找到什麼錯誤,整體而言是還蠻不錯的閱讀體驗。但是口說無憑,所以我找了一些例子讓大家看看翻譯的品質如何。
▲中文玩家幫助卡

▲說明書上的遊戲故事背景

▲遊戲配件表

『相鄰獎勵』解說

『麥當勞氏族』的能力說明

以上這些例子給大家參考,翻譯的如何我想大家都能清楚看到,大家的心裡也都有一把尺~我個人是給予還蠻正面的評價啦~


【特別企劃】

我的老天鵝啊~可以寫到這邊就好嗎?不要再用什麼特別企劃弄死自己了~~~

是這樣的,這遊戲我一邊開箱,腦中就一直不斷浮現某些畫面,我越叫自己不要想,那個畫面就一直出現,我想要飛阿飛,卻飛也飛不高(喂~)。

▲是的!一直在我腦中縈繞的就是這個畫面,這是我們桌遊菜鳥的太座凱特大大的神作

想說出來跑的,遲早要還的。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要為某一款遊戲做風扣板收納的話,那就是這一款了吧!!!但我畢竟是個手殘的人,所以其實不敢抱太大的期待,加上很久以前就有問過菜鳥,凱特大大當時是直接製作,並沒有特別畫設計圖,所以我本來不覺得自己能夠做得出來,直到我在BGG上面找到神人分享的檔案,才又燃起了我的一絲希望。


▲BGG上神人的風扣板設計圖稿

▲BGG上神人的風扣板完工模擬圖


話不多說,動工吧!

▲風扣板+保麗龍膠 87元

▲手殘的笨蛋畫線 一個半小時

▲接下來就是裁切與黏貼地獄
時間無法計算@@
▲手殘無誤,還是很多地方會有這樣的誤差

▲但還好,最後所有的盒子都可以成功塞進箱子內!!!!!
(請無視黏得歪七扭八的板塊,還有四處醜斃了的殘膠)


這次做的收納是參考BGG上面找神人分享檔案,然後我自己又多加了一片蓋子跟小釘子,這樣剛好可以把四位玩家個人的部分蓋住,實測收納好之後,不管是整盒拿起來搖,垂直收納,或是倒著放,還是要旋轉跳躍也行,所有的東西都會乖乖待在原位!雖然很醜,但做為第一件風扣板作品我個人是已經感動到不行了~~~(淚奔)

以下請欣賞收納與開箱的動畫
收納與開箱的動畫(個人覺得還蠻療癒的)


【風扣板小心得】

1.真的累~真的累~真的累~~~~~
2.畫90度,切90度真的不容易!
3.材料費87元,花費的時間n個小時,收納的成就感無價!


【總結】

今天這篇文章的重點整理如下:
1.中文版的品質不用擔心,內容物的部分基本上跟英文版是一樣的,只是中文版多了4張比較薄的玩家幫助卡(原先的英文幫助卡也還在)。
2.翻譯品質的部分我也覺得OK,如果你是直接滑鼠向下看到這裡的網友,可以往上滑一些些,我有拍了一些翻譯的實例讓大家參考。
3‧中文版連KS上面的獎勵也都包含了,算是沒有遺憾的版本了(除了金屬幣之外~泣~)。


【延伸閱讀】

超詳盡規則請看:
  [介紹+規則] 喀里多尼亞氏族Clans of Caledonia @ 桌遊推坑事件簿
超讚的分析與介紹請看:
  納吉姆的桌遊閣: [心得] Clans of Caledonia 克里多尼亞氏族
想欣賞風扣板收納神作的:
  桌遊菜鳥的太座凱特大大的神作
想自己做風扣板收納的,請下載:
  BGG上神人分享的檔案


加小羊為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