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桌遊開箱報】Unusual Suspects 非常嫌疑犯 中文版 開箱+介紹


出版社:Planplay 新天鵝堡
設計師:Paolo Mori
美術:Alessandro Costa
中文名稱:非常嫌疑犯
英文名稱:Unusual Suspects
遊戲人數:3-18人
遊戲時間:20mins
建議年齡:8+
遊戲類型:派對遊戲/推理
文字需求:有(中文版)
遊戲元素:目擊者/嫌犯/長相/真相只有一個

 1995年有一部跟這款遊戲同名的電影《Unusual Suspects》,台灣的電影名稱叫做《刺激驚爆點》,是一部美國的新黑色電影。麥卡瑞憑藉該片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凱文·史貝西則因其在片中的出色表演摘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桂冠。(資料來源)我沒看過這部片,可是看完介紹有點心動,很想去找來看看,另外跟大家推薦也是1995年(嚴格來說其實是1994年)的一部超好看電影《刺激1995》,雖然片名被翻譯得超爛,可是真的超級好看喔!(離題了)

 又發生了一件離奇的案件,嫌疑犯一共有12人,但是現場目擊者只有一個人,由於目擊者受到太大的驚嚇,所以現在只能回答「是」或「不是」,沒有辦法說出其他的話。除此之外,警探們也要避免詢問目擊者有關嫌疑犯外觀的問題,因為這會激起他不好的回憶。這是款要教人千萬不要以貌取人的但是過程中卻要一直以貌取人的假推理真派對遊戲,遊戲過程蠻歡樂的!

當時的電影海報



總覺得遊戲標題有跟電影致敬的味道
遊戲人數:3-18人 遊戲時間:20mins 建議年齡:8+
我覺得遊戲人數應該可以3-∞

盒背的部分有遊戲介紹,內容物介紹,不過不太清楚遊戲是如何進行
內容物一覽(送帽子會讓我想到《蘇格蘭場Scotlan Yard》啊!)

遊戲中的卡片依大小來分有兩種,以下我們來介紹

先看大張的卡片,大張卡片又分兩種
左邊一整疊是嫌疑卡
右邊的兩張就是對與錯卡(各一張)

嫌疑卡的正面,每張都是一位嫌疑犯
我覺得這是遊戲中最精隨的地方!

 放大一點來看,這美術我好喜歡,每個人都有身高,還有一些小小的細節,很佩服繪師的功力,這些卡片如果沒畫好,這個遊戲基本上就毀了。

再來看小張的卡片,小張卡片也是分兩種
左邊的是詢問卡,右邊的則是罪犯卡


【遊戲設置】
遊戲設置超級簡單,我們也是一張圖講完,首先要從玩家中選一個人當「目擊者」,之後隨機抽出12張嫌疑卡,然後排成像上圖這樣3X4的矩陣,接著「目擊者」戴上帽子,然後自己抽出一張罪犯卡(其他人不能看),對應剛剛排出來的矩陣,只有「目擊者」自己知道犯人是誰。  
*如同上圖所示,犯人就是在9號位置的許醇鎂。


【實際遊玩範例】

 遊戲的規則超簡單,所以我們直接跳過(咦?),我們簡單示範一下遊玩的範例給大家看,大家就能學會了。由小羊擔任「目擊者」,其他玩家擔任「警探」。以下我稍微會用文字顏色做區分,「目擊者」用綠色「警探」用藍色來表示。
第一回合,由警探們開始,抽一張詢問卡,然後問目擊者:
「他/她相信轉世嗎?」
目擊者小羊心想:『醇鎂看起來就是個很迷信的人』
因此小羊回答:「是!」
*目擊者只能回答是或不是,不能再講別的了!
*詢問卡很小張,所以放大給大家看清楚
把詢問卡擺到正確卡上面
接著警探們開始討論,看要排除哪些嫌疑犯
「我覺得5號的小假斯汀看起來就不會迷信。」
「6號的毛利小武郎應該只相信自己,不會相信鬼神吧!」
「我倒是覺得11號的詹牡示哈登都已經在打NBA了,應該不會信這個吧。」
總之警探們各自都覺得自己有道理,因此就決定把5號6號跟11號從嫌疑犯中移除。

警探們把5號6號跟11號的卡片翻面,
由於都沒有翻到真正的犯人,所以這一回合安全過關!

 這時候拿出紀錄紙,由於第一回合排除了3個嫌疑犯,在第一回合的位置填入3,上面有個計算公式是:回合數X排除嫌疑犯,以我們這個例子來說就是1X3=3,最後這些數字的總和希望越小越好,意思就是,在越前面的回合排除越多嫌疑犯越好!
第二回合,由警探們再抽一張詢問卡,然後問目擊者:
「他/她會演奏樂器嗎?」
目擊者小羊心想:『醇鎂看起來就是個音癡啊!』
因此小羊回答:「不會!」
接著又到了警探們的推理(唬爛)時間
「我覺得3號根本是白頭髮的杜的偉,他除了會樂器還會唱『拖吊』哩。」
「4號的寶嘉康地下一秒就會把原住民排笛拿出來了!」
「12號的歷歷艾倫,我昨天才剛買她的專輯耶。」
總之警探們各自都覺得自己有道理,因此就決定把3號4號跟12號從嫌疑犯中移除。
警探們把3號4號跟12號的卡片翻面,
由於都沒有翻到真正的犯人,所以這一回合安全過關!

 這時候拿出紀錄紙,由於第二回合也排除了3個嫌疑犯,在第二回合的位置填入3,此時的數字計算出來之後是3+6=9,目前為止的進度還不錯。(遊戲結束的時候,數字總和越小越厲害)
第三回合,由警探們再抽一張詢問卡,然後問目擊者:
「他/她有很多朋友嗎?」
目擊者小羊心想:『大家都知道醇鎂沒朋友啊!』
因此小羊回答:「沒有!」
接著又到了警探們的推理(唬爛)時間
「7號是我家巷口的阿嬤,她每天都在到處跟人聊天,朋友超多的。」
「9號那個辣妹我上次去Pub才請過她喝酒,朋友也很多!」
「8號那個宅宅看起來就沒什麼朋友,應該只能寫寫桌遊部落格吧。」
總之警探們各自都覺得自己有道理,因此就決定把7號跟9號從嫌疑犯中移除。

因此警探們把7號跟9號的卡片翻面,但是猜錯人了,
9號被翻過去了,所以就Game Over了!
相反的,如果玩到最後只剩9號沒有翻面,
那玩家們就一起獲勝了!


【心得】

 這一篇我又莫名的花了很多時間(其實都在找照片XD),其實主要想告訴大家的事情是,這個遊戲很特別,首先,它是合作遊戲,但是雙方沒辦法有太多的溝通,根本就是默契大考驗;再來就是,它是推理遊戲,但是一點都不燒腦,完全就是包裹著推理外衣的派對遊戲。如果警探們在推理壞人的時候,如果能像我舉的例子一樣,把嫌疑犯套上我們日常生活中會遇到或看到的人物,玩起來會更歡樂。

 這遊戲我會推薦給想玩推理遊戲,可是腦筋總是轉不過來的人!因為真的超級不用動腦的,只需要靠討論(嘴砲)就好了;同理,如果你想找尋的是一款需要超縝密思考,抽絲剝繭,才能找到犯人的遊戲,那這款遊戲並不適合你喔!

 最後忍不住還是想來講個小羊變體規則,遊戲中雖然提供了很多詢問卡,可是我還是覺得如果能自由發問會更有趣,但是問題當然不能直接牽扯到嫌疑犯的外觀,比方說:「他/她有沒有戴帽子?」「他/她身高有170嗎?」這種問題當然是不被允許的。你可以問目擊者說:「他/她喝飲料會加波霸嗎?」「他/她喜歡玩農家樂嗎?」「他/她有在看小羊桌遊報嗎?」之類的問題。

 今天就介紹到此,謝謝收看!

當然,你也可以問目擊者這個經典問題看看(逃)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