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桌遊P&P】KS新遊戲 《Hardback》簡易規則 & 中文化+注音化 P&P




 之前在臉書上有跟大家說我有在做這個P&P的中文化,啊?什麼是P&P,就是「Print & Play」國外有些作者會分享檔案讓玩家自己列印試玩之後再決定要不要買這個遊戲,今天這個檔案也是Tim在集資期間分享給大家印的,不過要把它改成中文化跟注音化我都有取得Tim的同意,另外這個檔案也是讓Tim看過之後,他同意才分享給大家的,畢竟這是作者的心血結晶,一定要完全的尊重他的意願。之前在等Tim的回覆,加上先前玩過一次之後覺得還想再修改注音的部分,所以才會一直到現在才算完工跟大家分享。

 之前在國際桌遊日跟吉姆還有簡帥程試跑之後,雖然超級好笑,可是難度真的好高,注音比英文還要難啊!!!因此,我後來重新檢視所有玩家的起始手牌,然後去查「中文檢字表」,啊?什麼是「中文檢字表」,就是字典最後一頁,很多注音那邊,然後去算出哪幾個注音可以拼出的字比較多,把這些常用的注音放到大家的起始手牌內,這樣難度有比較降低一些了。


我真的有很認真地在算注音出現頻率
(這張應該要印出來當玩家幫助卡的XD)


【遊戲設置】

 遊戲支援2-4人,卡片總共有五種顏色,起始手牌是灰色的,所有玩家的起始手牌右下角有特殊點點符號,請看下圖:

 像這張有兩個點點,就是給二號玩家的,總之大家認點點來拿灰色的牌,拿完之後每個人會有8張,這8張都是得到1元(Domi的基本牌),之後把所有剩下沒有點點的灰色牌洗牌,一人發兩張,每個人手上會有10張牌(8張1元,2張1分)。

 其他四種顏色的牌洗牌,成為牌庫,然後翻出七張在桌面中央,成為供應區。

01 Table Setup.png
設置好會像這樣


【簡易規則】

 這遊戲使用Domi的基本規則,所以很基本的事情我就跳過了~只列出不同的地方~

 每回合抽出的五張牌,不能直接使用,你必須用這五張牌想辦法拼出字,成功拼出字才能使用牌上的能力,由於我們是中英文合版,所以可以用中文也可以用英文拼(相信我,還是很難@@),比方說五張牌你可以拼出「DOGS」那你就可以使用這四張的能力。任何一張牌都可以翻面當萬用卡,可以取代任何字母,幫助你拼出字來,可是萬用卡就不會有任何的能力。

 注音的用法,沒有辦法像英文那樣,所以我們用字首來拼,而且只要通順就好。比方說我上次在臉書上舉例的:「ㄉㄅㄑㄗㄘㄉㄔㄒㄈ」就是「大伯去早餐店吃稀飯」,不要以為這個很簡單,真的很難,我們那天拼命的拉「大伯」出來幫忙,謝謝您~「大伯」~

 簡單講解一下卡片,卡片的左下角是價格,有些卡片在買的瞬間會給玩家分數,此外除了灰色卡片之外,其他卡片都會像這樣有上下兩層能力,上層的能力只要有成功拼字就一定會發動,下層能力則是這次的拼字當中,如果有使用同顏色的卡片才會發動。以這張P來說,如果你成功使用它來拼字,就會得到1元,然後它鄰近的一張萬用卡可以被翻開(當然就能使用能力)。如果你這次拼字有使用另外一張藍色的卡片(放大鏡符號),那這張P就能額外再給讓你得到2元。
 此外遊戲中會有這種橫向的卡片,如果你有玩過《星域奇航》的話,它的功能就是基地,打出來之後它會停留在場上,不會進入棄牌堆,每回合會帶給你好處,也可以用它來拼字。比較特別的是,你也可以用別人的橫向卡片來拼字,而且,如果你使用其他人的橫向卡片拚字成功的話,他就必須把這張橫向卡片丟入棄牌堆中。

 遊戲中卡片得到的錢可以用來買卡片買「墨水」(P&P版本要自己準備墨水跟修正液的指示物),或者是買廣告。先來講墨水的部分,一個墨水一元,買來之後玩家在拚字的時候可以花墨水來抽額外的卡片,一個墨水可以多抽一張,沒有上限。但是,額外抽的這些卡片一定要拿來拼字,也不能當萬用卡來用。拼不出來的話,可以用修正液指示物,一個修正液可以修掉一個墨水,如果沒有修正液也拚不出來,那就GG了。(修正液買不到,只能透過卡片能力取得)。
 *使用墨水是這個遊戲唯一可以多抽額外卡片的方式。

 遊戲不斷進行,一直到有人得到60分為止。順便用這張圖講一下買廣告,遊戲當中只要玩家們的錢夠,就可以買廣告,而且沒有次數限制,但是一定要按順序買,意思就是,如果這回合我有15元,那我就可以先買6元的廣告,得到3分,然後再買9元的廣告,得到6分。接著把我的指示物放到9元旁邊。下一次我要買廣告就只能買12元的了。

 最後再講這個就好,這個獎狀是拼出長字時的獎勵,但是這個獎勵是用搶的,假設我是第一個拼出8個字母的玩家,我就能得到6分的這張獎狀,此時我還不會因此得到分數,之後如果有人拼的字比我多,那我的獎狀就變廢紙了。遊戲結束的時候,只有最高分的獎狀會有分數,因此第一個得到60分的玩家如果沒有獎狀,也不見得會是勝利的人喔。
(遊戲中如果不用墨水,每回合一定只有5張牌,想要獎狀一定要用墨水!但是用了不見得拼得出來喔)


【P&P檔案下載】

 這次比較多頁,所以我就不放預覽了,檔案下載連結在此


【最後但最重要】

 前面我提過了,這是經過作者Tim同意之後分享的檔案,請大家珍惜,千萬!千萬不可以拿去營利,不要糟蹋了作者的一片苦心。也請大家幫忙注意,如果發現有人拿這個(不管是原本的英文版或者是我的注音版)來販售的話,請立刻通知作者,或者跟我說,我會轉告Tim。希望大家都能尊重智慧財產權。祝大家拼字愉快!

4 則留言:

  1. 請問這款之後有可能有出中文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沒有聽說喔,我自己是覺得不太可能。

      刪除
  2. 我媽問我為什麼跪著滑手機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