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桌遊開箱報】Stone Age Junior 石器時代兒童版 開箱+介紹+小羊變體



出版社:Z-Man Games 新天鵝堡
設計師:Marco Teubner
美術:Michael Menzel
中文名稱:石器時代兒童版
英文名稱:My First Stone Age/Stone Age Junior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mins
建議年紀:5+
遊戲類型:兒童桌遊/記憶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石器/長毛象/狗狗/蓋房子

 《石器時代》算是我很早以前接觸的一個桌遊,玩的過程中心情會一直隨著骰子起伏,遇到勤勞的原始人就可以帶你上天堂,相對的,遇到懶惰的原始人就只能等著住套房了。今天要介紹的《石器時代兒童版》並不是由原設計師Bernd Brunnhofer來操刀,而是由設計《卡卡頌兒童版》的Marco Teubner來設計,Marco Teubner本身就是個很有經驗的兒童遊戲設計師,很多HABA的兒童遊戲都是由他的作品。(只是我還是覺得要找原設計師才會比較原汁原味阿!)

 美術的部分則都是由Michael Menzel來負責,Michael Menzel算是個很多產,而且作品風格很豐富的繪師,就算你沒聽過他的大名,他參與過的很多桌遊你可能也都有玩過,比方說我們現在講的石器時代系列,或是卡坦島系列皇輿爭霸系列等等,從很策略的桌遊到很小朋友的可愛桌遊他都游刃有餘。


【開箱囉】


封面超可愛,而且把所有遊戲的元素都納進來了!

這時候如果回頭看一下《石器時代》的封面,
雖然美術都是出自Michael Menzel之手,可是風格真的差很多阿!!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mins 建議年紀:5+

由於是兒童遊戲,所以盒底很簡單的就把規則給說完了!


盒底這張照片BGG上面有,可以看到遊玩的過程!
(配件超級吸引人!圖片來源

內容物相當的豐富,而且顏色很吸引人!
配件我們以下一一來介紹

雙折的遊戲主圖板,每個行動的區域都有相對應的美術!
用來標示方向的箭頭指示也都很明確。

圖板的背面則是原圖

放大一點來看,美術風格好可愛阿!


再來是米寶們,由於是兒童遊戲,米寶的大小、顏色跟厚度都超棒!

米寶總共有六種:
上:陶罐,原始人,漿果
下:象牙,箭頭,魚兒

 說到這,我們順便來看一下《石器時代》的米寶,跟今天介紹的兒童版其實形狀是類似的,但是兒童版的米寶大了非常多。(圖片來源

說明書的部分很詳盡,圖示說明也很清楚。

四章戳戳樂超厚!厚度大約是十元硬幣的1.5倍

戳出來之後的板塊們種類相當的豐富

所有的配件們整理之後是這樣(還有附空白的板塊喔)。


每位玩家們的營地,還有房子蓋上去的樣子。
超口愛!!!!
(營地的下面是用來讓你藏資源的喔)

營地的背面都有一隻小象
(小象的顏色跟玩家的顏色都相同喔)

小屋需要各種資源來建造

根據建造所需要的資源不同,房子的美術也會相對應不同,很可愛!

接下來是厚厚一疊森林卡

森林卡上有各式各樣的圖示,在遊戲中主要是讓小朋友用來記憶的。


 最後是收納,遊戲的盒內相當的貼心,有簡易的圖示告訴小朋友如何收納,照著圖片上的說明很簡單就能把遊戲收好!我個人覺得讓小朋友玩桌遊,收納還有珍惜也都是學習的一部分,玩過一盒遊戲一定要收好(最好還要清點有沒有缺件)才能再玩另一盒,讓小朋友從小養成愛惜物品的好習慣。

收好之後就像這樣,空間規劃得很好,所以小朋友們也可以自己完成!

內盒的盒側還有偷偷藏《石器時代》的廣告

【遊戲設置】

 設置超簡單,我們就一張圖講完,總之每樣東西都放到自己的位置,然後森林卡蓋住放在圖板周圍,這樣就可以了!(畢竟是兒童桌遊)


【超.簡易規則】

 規則其實也很簡單,所以我們快速講完,每次輪到玩家的時候依序執行以下行動:
1.翻開一張森林卡
2.移動人偶
3.執行行動
*只要有人停在建築格,就把所有森林卡蓋起來,然後可以隨意交換兩個森林卡的位置
 總之就是努力蒐集資源,然後想辦法蓋出三間房子就獲勝了!


【小羊變體】
 
 這遊戲小朋友們玩還蠻不錯的,簡單好懂,只是!被大人玩的時候很容易就歪掉,作者原本是希望大家能用記憶的方式來翻森林卡,可是大人們實在太壞了,森林卡明明就有14張,可是在社會上打滾太久太會偷懶,所以常常大人在玩的時候,其實都只有記小狗(萬用卡)跟蓋房子這兩張森林卡的位置,其他森林卡根本就懶得記。也因此我想了一個變體的玩法,除了可以拿掉剛剛說的問題外,還能向最原始的《石器時代》致敬,更重要的是,變體之後小朋友還是可以玩喔!*需準備兩顆六面骰!

首先我做了一張這個圖(其實不印也可以喔!)

 遊戲設定的時候,大家先準備兩顆六面骰,接著玩家隨機把除了數字以外的森林卡放在數字1-6的旁邊,然後一起翻開,下面我舉一個實際擺好之後的例子:

 總之,就是把兒童版變回像原本《石器時代》一樣是骰子遊戲,骰到數字1,玩家可以選擇走1步或者是去採取漿果、骰到數字2,玩家可以選擇走2步或是去獲得象牙,依此類推。任何時候玩家可以選擇把一間蓋好的房子棄掉,之後骰骰子的時候可以骰兩顆骰(額外多骰一顆骰),然後選擇其中一顆的結果來執行。其餘規則不變。

 不印我做的圖也可以喔!直接把原本的森林卡分成六堆也行!
像這樣把原本的森林卡在桌面上隨機排好也可以玩小羊變體規則!


【心得】

 算是Marco Teubner《兒童版卡卡頌》之後,再次挑戰超經典桌遊兒童化!但是說實話,比起遊戲的機制,畫風還有配件更深受小朋友喜歡,立體的營地除了可以蓋房子以外,還能拿來藏自己的資源,又是個外觀與功能兼具的配件!相當的棒!

 或許是兒童遊戲的關係被套上記憶的機制,我其實是覺得可以不用這樣,放孩子們一條生路,玩遊戲就玩遊戲,沒有一定要學到什麼東西或者是一定要訓練某種能力等等。讓孩子們開開心心的玩,而不是玩過一次以後,看到盒子就跑得遠遠的。

 基於上述的理由,我才會想了變體的規則,加入骰子之後歡樂度果然大增!但是運氣程度也是跟著增加了不少,如果您是一定要小朋友學會什麼的家長,加了骰子之後的好處我也可以告訴您喔!
(1)數數字,骰子本身就是個訓練孩子數數字的好幫手,多玩個幾次,以後數1-6都不會有問題了!孩子數學能力大增,考試都考100分!
(2)做取捨,我已經蓋好了一間房子,我是要犧牲它去換多一顆骰子的機會,還是繼續只用一顆骰子呢?孩子學會有失必有得,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人生道理!
(3)做抉擇,我到底是要跟著骰子的數字往前走比較好,還是要執行後面森林卡的功能還獲得好處呢?孩子學會獨立思考的能力,將來成為社會的棟梁!

 上面這段我到底寫了什麼!!?總之,我還是希望遊戲歸遊戲,當然遊戲中可以學到東西很好,只是希望那是在快樂的前提下達成的!今天就介紹大家這個配件超讚而且也好玩的兒童桌遊!謝謝收看!

【延伸閱讀】
[桌遊] 相見恨晚的兒童桌遊-《My First Stone Age》 石器時代兒童版 by大鐵




1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