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桌遊開箱報】Jumbo & Co 大象的冒險 開箱+介紹


出版社:ABACUSSPIELE 新天鵝堡
設計師:Detlef Wendt
美術:Fiore GmbH Alexander Jung
中文名稱:大象的冒險
英文名稱:Jumbo & Co
遊戲人數:3-6人 (最佳人數:4人)
遊戲時間:15mins
建議年紀:8+
遊戲類型:手牌管理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大象/狗狗/貓/老鼠

 「棒打老虎,雞吃蟲」是個傳統的小遊戲,也是個很經典的兩兩相剋的例子,不曉得國外有沒有類似這樣的俗語,今天這個遊戲利用的就是這兩兩相剋的概念來進行的。遊戲中共有四種動物,貓剋老鼠,老鼠剋大象,大象剋狗狗,狗狗剋貓。沒有誰是絕對強勢的,此外還加入了數字的概念,讓整場對決變得更有變化,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還真的有這個遊戲!!
而且玩法跟今天介紹的遊戲也有點像
(畢竟基本概念相同)


【開箱囉】
 其實我有點不懂這遊戲為什麼要叫《大象的冒險》,可以學《海賊王》來個《大象小子一夥》,《大象王》或者是學中國那邊來個《大象和他的快樂小夥伴們》(喂),仔細想想還是叫《大象的冒險》就好了。

遊戲人數:3-6人 (最佳人數:4人) 遊戲時間:15mins  建議年齡:8+
我是覺得建議年齡可以再往下修一些

盒背還蠻清楚地交代了遊戲流程

內容物一覽,以下我們一一來介紹

遊戲中的卡片有三種

第一種是起始設置卡,就是這四張,數字1到4的老鼠到大象(黑色)

 第二種則是輔助卡,我加上黑色的箭頭讓大家看清楚相剋的關係。
 這邊補充說明,卡片的周圍有黑色的動物圖案,指的是玩家出的卡片。舉例來說:老鼠輔助卡的周圍是貓,意思就是,打出貓卡片的玩家可以得到老鼠。


第三種是每位玩家的手牌,共六種顏色,內容都相同

以藍色的手牌來舉例,共16張,就是四種動物的1-4


【遊戲設置】

 設置很簡單,我們一張圖講完,把起始設置卡輔助都放到場上,然後每位玩家拿一份手牌(16張),遊戲就可以開始囉。


【簡易規則】

 遊戲規則也很簡單,由於每個人手上有16張牌,每回合出一張牌,所以遊戲一共進行16回合。所有玩家蓋著出牌之後,一起翻開,然後結算(結算時只看這回合所有玩家們打出的牌,之前在場上的其他牌不看)。

結算的原則有:
1﹒如果所有玩家內只有你一個人打出該動物,你會獲得相對應的輔助卡。
2﹒如果有兩位以上的玩家打出同一種動物,由數字最大的玩家獲得相對應的輔助卡。
3﹒如果前項數字最大的玩家不只一位,那就由該動物數字次大的玩家替補,依此類推。

 16張牌都出完結算完之後,大家計算手中卡片上的數字總合,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有平手,就比誰的大象多。)


【實際遊玩範例】

 以下我們以藍綠紅三位玩家來為大家示範一小段遊戲歷程:

第一回合設置好之後,三位玩家分別打出一張卡。

噹噹~同時一起翻開之後,三個人的動物都不同。

綠色玩家獲得貓輔助卡,然後他拿走所有的貓
藍色玩家獲得大象輔助卡,然後他拿走所有的大象
紅色玩家獲得狗狗輔助卡,然後他拿走所有的狗狗


 第一回合結束時的狀況,場上只剩老鼠兩隻。接下來進入第二回合,第二回合我假設了兩種不同的情況給大家看:


 第二回合情況一:所有人都想吃老鼠,所以都打出貓,綠色跟藍色玩家的數字最大,本來可以獲得老鼠的輔助卡,可是他們數字相同,所以反而是數字比較小的紅色玩家獲得輔助卡。

紅色玩家獲得老鼠輔助卡,然後帶走場上所有老鼠,綠色跟藍色玩家什麼都沒有。
(回合結束,場上剩三隻貓)

 第二回合情況二:因為場上只剩老鼠,所以紅色玩家猜其他人都會出貓,因此他打出小狗,結果大成功!

綠色跟藍色玩家因為數字平手所以什麼都拿不到,紅色玩家可以成功把兩隻貓都帶回家。
(回合結束,場上剩兩隻老鼠跟一隻狗)


【心得】

 雖然運用的不是什麼新穎的原理,不過作者做出來的變化我覺得還蠻喜歡的,每個人的手牌都是固定的,所以如果能用數字小的牌去吃到數字大的牌會很有成就感,當然,如果是自己數字大的牌被其他人數字小的牌吃掉,那就會很氣。遊戲過程中的心理歷程大概是這樣:『場上那麼多老鼠,我猜大家會出貓,那我就出狗好了。等等,說不定大家都這樣想,那我出大象好了。等等,說不定大家都這樣想,那我出老鼠好了。等等,說不定大家都這樣想,那我出貓好了......』

 此外這遊戲雖然很適合小朋友玩,但是給很嘴砲的大人玩的時候更可怕阿!出牌前可以一直亂放話把對方嚇得嫑嫑的!如果成功出牌把對方的牌吃掉,還可以說出下面這句經典台詞,絕對可以讓對方的血壓直接飆升:


 輔助卡的設計還不錯,尤其是人多的時候,真的會有點眼花撩亂,有了輔助卡就不太會搞混了。(如果是我的話,會想把輔助卡中間放玩家出的動物,周圍的黑色放玩家可以吃的動物)

 最後忍不住來抱怨一下,遊戲可以提供六人玩,所以手牌有六種顏色。可是!為什麼要選深綠跟淺綠阿!超像的,居然不用黃色,害我示範遊戲的時候不能用「黃綠紅」啊!以上,謝謝大家的收看。
讓人很難分辨的深綠跟淺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