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遊戲開箱報] Niagara 瀑布淘金客 開箱 + 介紹

出版社:Zoch Verlag/新天鵝堡
設計師:Thomas Liesching
繪師 :Victor Boden
英文名稱:Niagara
中文名稱: 瀑布淘金客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30-45 mins
建議年紀:8+
遊戲類型:歡樂家庭遊戲
文字需求:沒有
遊戲元素:瀑布/寶石/掉下去!
BGG網頁

 介紹遊戲之前我們先來欣賞一下尼加拉瀑布的照片吧!以下照片均是來自Photos of Niagara Falls,以下只有截取幾張,看不過癮的話可以直接點進去看喔!





  首先我必須先自首一下,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也是)對這個瀑布的名字都會叫他尼加拉瓜瀑布,但是他的名字應該是尼加拉瀑布才對喔!先正名一下,可是在網路上如果想找關於這個桌遊的資訊,其實還是打尼加拉瓜,出現的資訊才會比較多一些。

[開箱囉]


封面看到兩位仁兄,一個很開心地看到寶石,另外一位則是神情緊張地拉著繩子
兩個人的表情跟心情可說是南轅北轍,至於為什麼呢??

讓我們看看盒子的側面,他們就快掉下瀑布啦!!
划船的老兄你到底知不知道啊!!!不要再盯著寶石看啦!

本遊戲可是2005年德國年度家庭遊戲的冠軍喔!
你沒看錯,就是2005年!
雖然這是個很老的遊戲,可是目前還是相當的屹立不搖
我想我還是老話一句
如果你發現這個新出的中文遊戲是一個已經超過十年以上的舊遊戲
卻還被出版商挖出來做中文版,那直接敗下去就對了!

盒背的部分有保留英文訊息,另外遊戲也是原汁原味德國製的品質有保障

遊戲適合3-5名淘金客 適合年齡:八歲以上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這張圖其實很清楚地告訴大家遊戲進行時的狀況!船真的會掉下去!)

正式開箱了,所有配件以下一一介紹

這遊戲的說明書原本就很棒,中文化之後更好了!
圖例都很清楚很漂亮喔!

每位玩家有兩艘船,七張卡片,此外還有一堆寶石跟兩個木製指示物

天氣指示物(超級可愛!!)

船上的凹槽就是拿來放寶石用的

感覺很像在進行某種神祕的儀式

透明圓盤一疊,這個遊戲裡的靈魂,用來當作水流

收納之後的狀況,盒子真的很棒!

實際把遊戲Setting好的樣子
(每個寶石區域只能放7顆寶石才對喔!)

從側面來看可以知道,遊戲的板圖是利用盒子的上蓋跟下蓋撐起來的

每種寶石都有自己的位置,根據位置來放置寶石
(每個位置放七顆,我的照片是錯誤的)

這裡是所有人的船出發的地方,也是河流的上游

這裡是天氣欄,天氣的好壞會影響水流的速度
雨越大當然河流就會衝得越快,出大太陽的話水流會變和緩

[實際遊玩體驗]

 看完開箱之後,對遊戲的配件稍微比較認識了,接下來要講這個遊戲的遊玩體驗,可是這遊戲有一個部分我覺得很難用文字描述,那就是河流的流動,還有船隻在河流上的動向,所以我做了一個短短的gif動畫讓大家能看看透明圓片在這個遊戲裡扮演的重要角色!

 動畫中可以看到,當透明圓片推動的時候,第一片圓片到了岔路時往右邊跑,第二片則是往左邊跑,因此河流上的船也會被往兩側推動,實際測試過,大部分的情況都會是一左一右的跑,可是有時候也會出現連續兩片往同一方向移動的情形喔!這種不確定性反而讓人覺得很刺激,很有趣!(你說後面為什麼會有恐龍?還有長頸鹿?這...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

 前面介紹過,每位玩家手上會有這些板塊,每次我們必須秘密蓋一片在面前,然後大家一起打開,每張板塊都必須用過一次之後,才能再把所有用過的板塊拿回手上,所以越後面會越沒有選擇性,板塊上的數字代表這回合的行動點數,天氣板塊則是可以操縱天氣!(移動一格需要一點行動點數,拿寶石則需要兩點行動點數,逆流而上偷別人的寶石則根本不需要額外點數!)

 實際遊玩時的狀況,簡單的說就是大家各自心懷鬼胎下游的人想趕快回家上游的人想要往下去挖寶石,或者是想趕快把下游的人推到瀑布下面去,甚至有人是已經挖完寶石在岸上納涼了,順便還操弄天氣陷害河中的人!更別說有人根本不打算自己挖寶石,只想直接偷別人現成的!整個遊戲過程真的是歡樂滿點,最大的缺點是,當船從瀑布掉下去的時候,寶石會噴超遠的!也難怪遊戲會多給一些預備的寶石XD

 準備好之後就可以開始來場挖寶的探險了!最後先達到下列其中一個條件的玩家獲勝:
-蒐集到4個相同顏色的寶石
-蒐集到5個不同顏色的寶石
-蒐集到任意顏色共7顆寶石
 
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可以全部給你,去找吧!我把所有的財寶都放在那裡了。

小羊桌遊報臉書專頁

1 則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