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KS新遊戲報] Einstein 愛因斯坦 介紹+簡易規則



出版社:Artana
設計師:Dirk Knemeyer
繪師:Heiko Günther
    Kwanchai Moriya
英文名稱:Einstein
中文名稱:愛因斯坦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5-45 mins
遊戲類型:板塊拼放/圖樣構築/成套蒐集
文字需求:有
遊戲元素:愛因斯坦/物理學/化學/哲學/數學
KS頁面
BGG網頁

 最近KS上面的桌遊量有點可怕,每天都一直有新的跑出來,今天要介紹的這個是全世界最知名的阿伯的遊戲!我想應該不需要浪費版面來介紹愛因斯坦了!遊戲的美術風格跟拼接方式還蠻吸引人的!重點是說明書一整個做得很像漫畫書/雜誌,非常的吸睛!不管你有沒有聽過,或是對愛因斯坦瞭不瞭解,現在我們都有機會扮演各個不同時期的愛因斯坦,一起來進行一場學術上的激烈研討!!!(嘴砲:「你剛剛那個理論有錯,我認為物理上應該要這樣,然後這邊做一點化學的修正」『我才覺得你數學演算上有問題,你看看我怎麼弄!』)有種時光交錯,時空旅行的感覺,又順便能認識愛因斯坦的生平!很可愛的一個遊戲!

[遊戲內容物]

每個玩家代表的卡片,分別是愛因斯坦人生當中的四個時期,相當的用心啊!
(阿伯的國籍一直變來變去啊)

遊戲的主角,點子板塊,總共有四種形狀,每個玩家有24張

靈感卡,每個玩家10張,簡單的說就是個人目標,一開始每人自己抽3張
(只有自己知道的目標)

重大理論卡,也就是公開目標,一開始也是翻開3張
(所有人都有機會可以達成的目標)

如果有人使用你的板塊來達成目標,可以額外獲得星星

超美說明書一本!

[簡易規則]

 大家千萬不要被這個遊戲嚇到,其實他規則超級簡單的!講解規則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板塊:
 每個玩家都會有以上四種板塊,分別代表愛因斯坦在學術上的四種成就,當然我們沒有那麼厲害,所以我們不需要真的懂那麼多,大家可以看到這四種看似複雜的點子板塊,其實他的邊只有兩種!一長一短!我用淺咖啡圈圈標出的位置就是短邊,板塊上也很貼心的會有一條白線標示,另外我用藍圈圈標出的就是長邊,板塊上也有兩條白線的標示,所以要區分長邊跟短邊其實相當的容易!遊戲中拼接板塊的時候,我們就記得長接長,短接短,長跟短不能互接就可以了!

 剛剛前面提到,每位玩家會拿到一張愛因斯坦卡,遊戲進行的順序就是從最年經的愛因斯坦開始,遊戲開始的時候每個人會有自己的3張個人目標,場上也會開出3張公開目標,我們要做的就是拼板塊,想辦法達成這些目標,每次輪到自己的時候,可以打出2個點子板塊到桌子中央,跟其它板塊拼在一起!

 板塊實際拼起來就像這樣,好像很複雜,可是想想我剛剛說的:長接長,短接短,長跟短不能互接]似乎就會覺得單純了許多,說明書上也有舉出一些拼板塊時容易發生的錯誤:

至少要有一個邊可以接上,完全沒接上邊,失敗!

一邊接上了,另一邊沒接上,這樣是可以的!!!
(感謝Boardgame Kickstarter 情報科的糾正,我一開始看錯這個規則了)


直接疊上去了!當然不行!失敗中的失敗!

 遊戲就這樣你兩片我兩片,不斷地進行下去,得分的方式一共有三種:
第一種得分方式:完成個人目標
第二種得分方式:完成公開目標 
(可以注意到說明書上舉的這個例子,它的形狀跟卡片不同,可是有達到連接四種不同點子的要求,所以還是算完成!)

以上這兩種得分方式就是直接把卡片拿回去得到卡片上的分數!

第三種得分方式:別人使用你之前放上去的板塊來完成個人目標
(以上面的1來舉例,假設灰色是最後一個放上板塊並完成目標的玩家,由於該目標上除了灰色,還有兩個咖啡色板塊,因此灰色玩家獲得卡片,咖啡色玩家可以拿到2顆星星指示物)
*完成公開目標時,其他人不能拿星星!

如果你夠厲害的話,可以一次完成不只一個任務喔!


 遊戲不斷進行,不管是手牌或是公開目標被完成,都是補到3張,如果發生下列狀況的話,遊戲會結束:
1.有人抽到自己最後一張個人目標
2.有人翻出最後一張公開目標
3.某位玩家放完點子板塊之後,手上只剩下兩種類型的板塊

 以上任何一種情況發生,遊戲就準備要結束了,每個人進行的回合數都要一樣,所以發生上述任何一個狀況之後,遊戲持續進行,等一輪到起始玩家,他不能再做任何行動,並且遊戲就立刻結束算分了!最後擁有最多星星(卡片上+指示物)的玩家獲勝!如果有平手的狀況,那就算年紀大的愛因斯坦贏!

[小羊老實話]

 這遊戲我不會買!啥!寫半天結果不會買!主要是因為我的桌遊咖大部分不太能吃英文!這遊戲真的很用心!他每張卡片上都有愛因斯坦的事蹟或是跟他的理論有搭配,所以如果純粹把這款遊戲當拼圖玩,好像有點對不起愛因斯坦!我是真心喜歡這個遊戲才介紹的!如果有中文版我一定買! 


 如果想要玩遊戲順便長知識,學英文而且又能寓教於樂,那我就大推這款了!文字需求量其實很低,但是如果能連生平介紹都一起看懂的話,那真的是超棒的!最後推薦一下Scrappy Preview的介紹影片!簡單好懂又生動!我要朝這個目標邁進來寫文章!


[延伸閱讀]

KS頁面
BGG網頁

小羊桌遊報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