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遊戲開箱報] Planet Defenders 星球防衛者 開箱+介紹



(本篇文章遊戲由桌遊愛樂事贊助)

出版社:EmperorS4 Games桌遊愛樂事
設計師: Wei-Min Ling
繪師: Maisherly
英文名稱:Planet Defenders
中文名城:星球防衛者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60 mins
建議年紀: 10+
遊戲類型:成套蒐集/動作規劃
文字需求:無
遊戲元素:太空/機器人/科技
BGG連結


=====================

先看看這個超用心的影片吧!


 今天要開箱的是一個超新的遊戲,才剛上市沒幾天,而且是完完全全的MIT,美術更是由花見小路的繪師所執筆!還沒拿到我就已經期待滿點了,實際試玩之後更是加分,所以今天來做個簡單介紹,讓我們從開箱開始吧!


封面一整個就棒呆了!三位主角的背影等著要迎接冒險,好幾顆星球也都好有特色!
 西元2070年,宇宙發生了奇怪的事件,原先已經停擺的廢棄機器人都突然恢復了電力,身為星球防衛者,我們必須捕捉這些廢棄機器人來調查清楚,穿梭在宇宙各個星球之間,每個星球上的資源,都可以幫助我們在捕捉機器人的過程變得更順利,也能發展更多科技,只是星球防衛者們不只聽命於你一個人,你的對手們也可以操縱星球防衛者,因此除了把真相調查清楚外,大家其實都想成為最後的贏家!(背景故事其實官方已經寫得超好了,我只是想很簡短的帶入一些遊戲過程)

盒側跟封面相連,遊戲適合2-4人,時間30-60分鐘,適合十歲以上玩家

盒背的部分可以看到有三國語言,是個準備要放眼國際的遊戲!

MIT啊!官方定義的 策略(3/5) 運氣(3/5) 互動(3/5) 難度(1/5)
算是個易上手的小策略遊戲,加上可愛的配件,相信新手玩家應該不會太排斥

遊戲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情
1.移動防衛者
2.獲得星球益處
3.捕捉廢棄機器人

內容物一覽,以下我們一一介紹

 說明書一共有24頁,不過因為是三種語言的關係
所以其實一種語言只有8頁
這是中文的部分,說明書相當的清楚,圖例也很棒!

英文說明書

日文說明書

遊戲中會出現的九個星球,只有正中間的星球(基地)的位置是固定的
其他星球每次遊戲的時候可以隨機設置

遊戲中會用到的圖板跟卡片,後面我們也一一介紹


遊戲內的小配件,能量方塊真的很大一個!

能量方塊特寫來一張,實物很可愛!

黃色的方塊是電池,用來驅動防衛者的

盒底也不馬虎,用的正是封面的圖片

接著我們來介紹星球,總覺得官方沒有給每個星球各一個名字很可惜
這邊我把星球分成三類,比較好解釋(自以為):

1.基本生產星球:這幾個星球很好懂,到達這幾個星球之後,就可以直接獲得星球上面標示的資源,這邊可以看到其實遊戲的美術跟規則是環環相扣的,生產綠色資源的星球就是一顆長滿植物的星球,生產三個電池的星球就像個龐大的火力發電廠!這點很棒!

2.物資交換星球:這也很簡單,在這些星球可以用箭頭左邊的物資換到箭頭右邊的物資

3.特殊星球:賭場星球很好懂,就是丟骰子拿物資,搭配的就是一顆六面骰
       迷宮星球,我超喜歡這個設計的,會在星球卡上放一個小指示物,到達
       星球後可以先免費讓指示物前進一格獲得對應方塊,之後如果還想再
       讓指示物前進,獲得更多方塊,就必須另外再花費電池來驅動!

指令卡的設計也是個亮點,遊戲中一共有三張雙面的指令卡
上面的照片我把兩面都拍出來了,每一張翻面之後會變對應的指令卡
卡片的下方也都有提示翻面之後會變成什麼!
每回合玩家可以使用1-2張指令卡,使用之後會翻面
因此下一位玩家可以使用的卡片,會被上一位玩家所影響
想玩得更心機的話,除了自己的需求,也可以想想怎樣卡住下一位玩家。


 在宇宙中漂流等待回收的廢棄機器人,共有六種!
左邊的圖示資訊依次是:得分捕捉需要的方塊捕捉後的立即好處

科技卡的上方是要發展該科技所需的資源,下方則是科技卡的功能
功能的部分我也很自以為的把它分為四類:

1.星球類別相關:每顆星球的左上角有星球類別符號,擁有這些科技之後走到對應星球時
         又可以分為兩種狀況,圖示其實已經很清楚了:
         ->捕捉廢棄機器人時可以減免某種方塊
         ->直接獲得一個電池

2.能源補充:回合結束時,如果電池不到3個,可以再獲得1個電池

3.防衛者加速:擁有之後,移動對應的防衛者時,速度可以+1

4.物資交換:如卡片所示,箭頭左右兩邊的東西可以互相替代


玩家圖板的設計我也很喜歡!(結果這張圖被我弄得很像春聯>_<)
首先是起始玩家,並沒有增加一個指示物,而是一起弄在圖板上,這點超聰明!
接著是每回合驅動防衛者(使用指令卡)需要耗費的電池量也有標明
每回合能夠保留的能量方塊上限是5個
以及最後遊戲結束時,科技卡跟廢棄機器人的計分方式
對於很不愛記數字的我來說,這張圖板我必須給100分!

遊戲正式Setting準備開始的樣子

 =====================
 以上是開箱的部分,當然我有已經順便偷渡講了一些規則,由於遊戲已經有很完整而且很漂亮的中文說明書了,所以我也不打算再打一遍(懶惰啊!),但是說明書內的某些圖例真的很棒,偷出來跟大家說明一下!(說明書真的很讚!)

 每回合玩家可以做的行動如下:(二選一)
1.休息(電池補滿到3個)
2.不休息:(將以下ABC依序執行)
  A.移動防衛者(一次或兩次)
  B.額外行動:(三選一)
     *升級科技
     *捕捉廢棄機器人
     *什麼都不做
  C.把這回合使用過的指令卡翻面

每回合玩家可以執行1-2次指令第一次只需要1個電池
他使用紅色防衛者走1步的指令,讓紅色防衛者來到綠色星球
得到1個綠色能量方塊跟1個電池

接著他使用2個電池使用第二個指令讓黃色防衛者移動2步
獲得1個橙色能量跟1個電池

升級科技必須付出相對應的資源來獲得科技卡
(科技卡功能剛剛已經說過了)

捕捉廢棄機器人的時候需要看你這回合移動過的防衛者位置
說明書的圖例超清楚,用英文字母的大小寫來看
比方說站在任意一個A點,就可以捕捉a的機器人
正中央的基地可以捕捉任何一個位置的機器人
遊戲會持續進行直到某兩疊廢棄機器人被捕捉光
最後的計分很容易,記得搭配設計很棒的玩家圖板
所有機器人卡左上數字總和+機器人種類得分+科技卡得分=總分


準備好把廢棄機器人(皮卡丘)都抓回家了嗎!!!

最後附上收納圖,還不錯,空間剛剛好!
 實際跑過之後,先講優點,遊戲簡單好上手,我覺得應該不用到10歲,年齡應該還可以下修一些,想輕鬆玩的玩家可以開心的蒐集資源想心機的玩家也可以拼命的卡下家,每次的星球設置,機器人設置,還有科技出現的時機都是隨機的對手的想法更是隨機到不行,因此沒有一定的路線可以依循,必須隨著場上的變化來做調整,還是需要小小動腦的,至於很多玩家都會拿這個遊戲跟璀璨寶石來比,我只能說兩者都是好遊戲,而且絕對不是套用不同主題跟美術而已,玩起來的體驗是不一樣的!

 至於缺點的部分,我想講兩個,第一點是,我覺得科技卡有點太小張了,很可惜,至於第二個缺點則是,遊戲公司的文案太厲害了,故事寫得太好,讓我有點太入戲,想說玩完遊戲之後就可以知道這一切的背後到底有什麼重大的陰謀!結果沒有,就是抓完機器人,然後結束!如果能依不同條件,帶出幾個不同的小小故事結局,感覺會更完整!(我好像要求太多了!)不過整個遊戲的過程是很開心的!這很重要。

 最後偷偷推薦一個也是MIT的手機app叫做Walkr,這同樣都是台灣的驕傲,台灣之光啊!裡面的星球也是漂亮到一個不行,很建議大家去下載來玩玩看喔!(我絕對不會跟大家說我已經有115個星球了!)下面貼兩個Walkr的星球!





[延伸閱讀]
星球防衛者Planet Defenders 繁體中文版開箱及規則介紹by 高雄龐奇
《星球防衛者Planet Defenders》 - YouTube
遊戲中文說明書(BGG)
Walkr - 口袋裡的銀河冒險

小羊桌遊報臉書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